close

感謝....伊的芬芳花園.....如此詳細的教學........


大岩桐 開花完畢後的處理


(2009/06/01  有新補充.紅色字體.  重點 : 正常植株可以不用挖球)



最近好幾位花友 不約而同  問到大岩桐



(我想到五月份..應該是花市裡大岩桐陸續要上市了..)



用了些文字說明.. 但我知道光憑文字..可能還是不容易了解的



剛好今天要來整理大岩桐小花圃的植株..



於是作了記錄... 有了照片.應該會更清楚的




這是一株開完花的植株..



大岩桐的花朵即將開放完畢時..其實就可以減少澆水.節省照顧的時間





 


 


將植株挖起..   別看好大的一株..其實塊根部分只有小小的一球




 


 


先將植株大略切成2半




補充 :


還有一種方式..就是不要挖球..


如果您原來的介質種大岩桐.已經長得非常漂亮了..可以不挖球


將主莖切到距離球體約1-2公分處..讓球體直接長出新芽就可以了


不用挖球..


另外想到..有時候外面買來的植株衰敗..是因為環境變化的原因




這種情形下..也可以不用挖球..直接將植株切到適合處.


(一直著重於分享如何處理有問題的植株..忘記正常植株其實可以不用挖球的)


 


 


這是連結球體的那一半




 


 


栽培良好的大岩桐..花梗數多.而且會密集開放..



這一株共有25枝花.. 開起來當然會變成一個花球




 


 


為了讓大家看得更清楚..我將連結球體這部分.多切一次讓大家看



這莖上有3個芽點已經冒出小芽來..




 


 


可以讓上圖的3個小芽去生長.但我覺得因為芽體太高.將來可能會東倒西歪..



於是再切一次...



如果想讓上圖的3個芽點穩定生長.也可以不要切.直接將介質堆高些




莖上放大圖..  可以看見有更多的芽點




 


 


球體下是茂盛的根




 


 


為了重新栽植方便..將根修短



如果您的盆子夠大.或是新手..或是沒有把握.. 也可以不要修根.直接種




 


 


將介質挖個洞..種進去





 


 


將球體埋入介質下..將球體上部的莖留在介質上



先不要澆水喔.. 因為莖和根都有修剪所留下的傷口..



等候傷口稍為乾燥些.然後再澆水..



澆水後放置在陰涼處..除非介質全乾了..不然不要再給水了.




等到小芽長葉子出來後...再按照一般照顧方式來照顧



恭喜您... 您就有一株重新生長..等著綻放美麗花朵的大岩桐了


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再來就是...常聽到許多花友說...大岩桐好像快要掛了..怎麼辦?



嗯..快要掛掉的大岩桐.. 應該也沒有這一株這麼嚴重吧...




這一株大岩桐..完全枯死了...



一般花有可能會很傷心..然後很捨不得的..將植株丟到垃圾桶裡

只是.........





 


..



 


..



 


..   咦....  好像有玄機喔





 


ㄟˊ.. 這是甚麼?





 


..  您們都沒有看錯..  這是芽點...





 


這樣..您們看到大岩桐枯死..不會再



應該也知道怎麼做了厚...  對.. 把枯掉的莖和葉子剪乾淨..直接讓植株長新芽..



如果之前的生長有問題..也可以調配新土..重新種植就可以了啦...




----------------



這一篇文章裡的所有觀察... 都是我自己的觀察所得..



所以..各位..  園藝是一種經驗..  在種花的時候.記得多看看您的花.多看看您栽培的植株



多看看每個階段..植株呈現的狀況.. 



您會有屬於您的發現的.. 那就是您自己的經驗了..  加油囉..




後記...



我記得曾經有花友說..非常喜歡看我這樣子用圖片來解說..非常清楚...



我只是沒有時間..不然我很樂意這樣子來做...



坊間有些書籍或是雜誌..常常模糊的介紹一些栽培技術....



就我看來..那是不及格的..而且常會誤導花友




除了享有一方小花園的夢想之外..



我另一個夢想就是想在我還沒有失憶之前...  (誰也不能保證自己老了不會失憶..)



將我的這些栽培觀察寫成一本書



清清楚楚來介紹各種居家花卉的詳細栽培方法..



有可能一種花卉就需要寫上10幾頁..



給自己在花卉栽培上留個紀念..也給小朋友留個紀念.. 他們老爸的書..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珺媽咪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